Top
專題報導

以創新技術為助力 迎接食品市場挑戰

以創新技術為助力 迎接食品市場挑戰

在快速變化的產業環境下,食品產業面臨著接連不斷的市場挑戰,在滿足不斷變化的消費者口味、更多元寬廣的市場趨勢以及商品成本 (COGS) 優化方面,更須步步為營。由於產品利潤微薄,零售商和品牌商的壓力越來越大,致使企業需要處理的問題不斷增加。例如監管環境越發緊縮造成的市場變化,如何應對複雜的供應鏈所帶來的合規性和可追溯性的挑戰,滿足消費者對更加透明的營養標示和永續性的需求,以及對創新產品的渴望。時,市場上的產品組合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規模,這也導致各個企業在庫存管控上面臨更大的挑戰。因此,透過精準的技術做出合理的產品決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食品產業的領導者無不利用各種技術為數位化轉型計畫奠定基礎,以加快推出新品,優化產品組合,管理高度複雜的生產鏈,提高效率並加快上市速度,更加貼近終端消費者。在食品和飲料零售商、生產商以及多品類零售商優化決策支持和執行的過程中,整合廣泛的全域性新品推出項目執行和管理、更深層次的產品規範和合規流程的變革性解決方案,越來越不可或缺。

借助智慧技術  實現最大投資回報率

台灣的食品工廠約七千六百多家,據食品業者登錄統計,台灣食品業者約64.3萬家次,雖多以中小企業為主,發展涵蓋上下游原料、材料處理、加工、包材、通路甚至餐飲業等,有超過2兆元的經濟規模。近年來,人口結構的改變及飲食需求變化,加上消費管道與模式在疫情期間逐漸轉變,業者在營運與行銷上的數位轉型工具,也逐步擴大與優化。

自工業局推展工業4.0計畫及數位轉型輔導的十多年來,食品產業使用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輔助管理企業內部的流程及作業,已是非常普遍的基本工具。ERP和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兩大關鍵技術是打造食品、飲料及消費品領域創新盈利產品的基礎系統。雖然每種技術都可以帶來獨有的價值,但隨著企業規模不同,決定採用哪一個系統才是更迫切會對投資回報率 (ROI) 產生重大影響。

ERP系統直接與庫存、倉儲和物流經理以及財務人員相關,過程中如果缺少關鍵功能或對作業造成干擾,可能會使相關團隊受到負面影響。有時候,透過升級ERP系統,可以提供更及時的報告或更準確的資訊更新,從而改善行政決策流程,並使全管道和其他零售運營更加高效。許多企業的產品開發流程,包括零售分類規劃、制定和營養分析、包裝和標示、採購與收購系統、追溯以及合規方面均使用相互獨立的系統解決方案,團隊之間需要透過無數的試算表、PDF、電子郵件和線上資源庫等填補連通方面的空白。在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的時候,或許會出現相關討論:從銷售計畫、研發、產品開發、食品科學、採購、合規、法律、生產,如何更好的串接與管理,以提升管理效率和整體的績效水準?

現代化 PLM 解決方案會為所有最新產品相關資訊提供一個整合性的數位資源庫。在產品開發過程的各個階段,可善用系統功能,提供團隊內部和外部供應商即時資料,也可追蹤修訂並設定適當的管理審核權限。從概念發想到消費者端,PLM更趨向讓使用者全面了解產品開發的反覆運算過程,包括產品構思、設計和規劃、採購和生產、分類規劃和銷售管道規劃等,更好的管理開發的複雜性,減少低效作業、重複工作和代價高昂的錯誤同時提高產品利潤,加快上市時間並增強創新能力。

無論是投資ERP或PLM,對食品產業都將帶來財務和戰略上的影響;借助PLM,企業可以有效的管理更為廣泛的產品組合及應對詳細的各項規範,推出更加貼合消費者需求的創新盈利產品,同時降低成本,並在 ERP之上,做到該系統無法達到的「提高市場回應能力」。

簡言之,ERP所追蹤的,乃是供應鏈的交易面向,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PLM除了管理產品開發歷程裡所有涉及策略、創新、協作、反覆迭代的階段,還能夠最佳化整體產品組合,並將關鍵的產品資料輸入 ERP,落實最佳營運效率。

ERP的優勢

ERP 是對企業和製造有關的所有資源與過程進行統一管理的技術,著重製造領域物流的管理,其代表功能有:主生產計畫、物料需求計畫、採購需求計畫,財務系統管理、庫存管理等。當然系統涵蓋客戶服務、財務、會計、分銷、人工、運輸、物流以及其他日常執行作業。傳統食品製造業導入ERP系統,著重的工作在於BOM表配方的紀錄、現場製造資訊的紀錄、產品成本的蒐集。

在流程方面,ERP 解決方案支援銷售和採購訂單管理、履行、人力資源配置,同時提供成本、價格、利潤和其他商業情報的單一來源。由於ERP的重點更加集中,它統籌交易資料,讓企業衡量其財務狀況並進行決策。儘管 ERP可以非常精准地將交易單元推向市場,但它本身無法整合PLM可提供的創新和協作流程,其重點在於成本、運輸、銷售、監控和重複。這種交易資料結構並不適用於產品生命週期中可預測性較低且相對棘手的環節(因為它們需要更多的構思和想像),以及與內部和外部合作夥伴的頻繁協作需求。

這並非在淡化 ERP 的作用,而是要明白,沒有現代化 PLM,其潛力將大大受限。正如人們所說,輸入品質決定輸出品質。為了提供全企業範圍的結果,ERP 要求輸入資料的準確性必須超過 99%。PLM 作為產品資料的數位基礎,可確保資料品質和準確性,從而真正突顯 ERP 的優勢。雖然ERP 對於產品週期的交易階段至關重要,但 PLM仍然是產品開發以及食品和飲料零售與生產企業(及品牌)的核心。長期來看,PLM 對於節省開支,增加營收和提高競爭優勢有幫助。 

PLM 的優勢

從廣義的角度來說,PLM協助企業管理資訊 Data 與其流程Process。若從狹義上來講,指研發至工程規劃領域之應用,強調在研發與流程作業階段如何有效的整合管理產品資料與作業流程,同時探究如何整合後端之 ERP 、SCM(供應鏈管理)、CRM系統。相較於ERP 僅關注交易實體, PLM 包含了所有反覆運算、協作和創新的整體過程,它們構成了產品生命週期中更為重要的元素:創建和更新核心產品,規劃和優化產品組合,計算產品成本,調整配方、營養和過敏原標示,規劃、設計、採購主要及次要展示和運輸包裝,審查供應商,確定和調整規範,追蹤追溯成分內容等。它管理產品整個生命週期,從創建到週期結束;或是重塑品牌或更新配方實現產品重生的整個產品生命週期。可以說,PLM更有效率的回答「們應該生產什麼以及我們應該如何去做?」的問題。

PLM 解決方案最初發軔於滿足汽車業和航空航太業的需求,專門用於管理具有多年生命週期的產品。後來,時尚和零售企業也開始採用 PLM,滿足其產品種類豐富、生命週期短和更改頻繁的需求。對於食品和飲料等行業,產品生命週期可能會非常長,也可能非常短(取決於速度),而且包裝、分類和標示的變動較多,因此,尋求一種靈活的PLM 解決方案尤為必要,例如針對時尚和零售行業開發的具有合規和資料跟蹤功能的解決方案。

在更新一代的現代化 PLM 解決方案問世後,更可專門用於管理快速消費品 (FMCG) 行業的產品生命週期,這些行業的週期不盡相同(數周、數月或數年),可以處理複雜的大批量開發作業,並提供追蹤追溯和合規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滿足快速消費品市場特定需求的 PLM 系統(包括銷售商和零售採購員規劃,整個產品開發階段中的品牌、運營、人員和過程的分類規劃和工廠合規性審查)已經過一定的時間考驗。

現在企業通常使用各種碎片化軟體(如試算表、電子郵件、Dropbox、Google 文件等其他試算表)開展產品開發工作。團隊需要依靠大量試算表和IT系統追蹤產品配方資訊、供應商提案、合規情況、產品成本預測、不斷變化的法規要求和利潤計算以及所有相關變動。在沒有PLM的情況下,追蹤整體過程的資訊流,隨著品項增多或規模擴大,變得愈加複雜,也導致低效。團隊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核對不同試算表之間的資訊,且由於是透過人工作業,可能使產品資訊、過敏原資訊、聲明和合規資訊無法即時更新,進而對食品安全和財務帶來不利影響,增加風險,成本難以控制。

PLM 解決方案透過整合其他如 ERP、產品資訊管理 (PIM)、數位資產管理 (DAM)、電子商務管理、客戶關係管理 (CRM)、產品組合管理(PPM)、銷售和運營規劃 (S&OP)、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 (LIMS) 以及標籤和藝術品 (LAM) 等平台,完整串流資訊成為一有效管理樞紐。 

ERP 和 PLM 在品牌定位和營收方面的比較

PLM 允許涉及產品設計、開發和製造的所有人員(從商品管理者和研發團隊到採購部門和全球供應商)都可協同針對全面、準確、最新的資訊組進行作業,這不但是一種戰略優勢,也是一種運營優勢。PLM 的核心價值在於,它可以為產品開發各個階段的所有人員(無論是新品開發還是核心產品的品牌更新)提供產品的「單一事實來源」。不同公司、國家和地區的工作人員都可以憑藉同一組資訊即時協作,實現供應鏈(包括合作夥伴、外包商和合規專家)資訊無縫交流。ERP 注重交易歷史,而 PLM 則涉及反覆運算、協作和創新。

ERP 和 PLM 在產品利潤和盈利方面的比較

PLM 系統管理著關鍵的「決策」問題,這樣可以引導企業取得戰略成功並影響其利潤和盈利率。我們應該開發什麼產品?我們應該與哪家供應商合作?我們應該使用什麼成分?ERP 系統主要管理「數量/地點/時間」這些記錄和報告交易情況的問題。與 ERP 相比,PLM 對產品利潤和盈利率的影響更大。

準備成長的企業面臨著與全球供應鏈合作所固有的挑戰,必須同時確保生產市場所需的商品以維護現有客戶並吸引新客戶。保持競爭力意味著積極、快速、安全地將熱銷產品推向市場,縮短產品生命週期,並提高整個供應鏈的生產率。如今,品牌差異化和競爭優勢已成為產品開發過程的重中之重。企業應該如何構思產品藍圖並提

高創新團隊水準?如何構建產品?如何通過優化開發流程或採購實踐來增加毛利率? 在達一訂規模後,PLM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將更具競爭力的產品推向市場,為食品和飲料企業帶來了最佳投資回報率。

簡言之,在投資回報率方面的影響,包括可推動收入增長、提高上市效率、降低包括庫存和物流上的營運成本、加速新品上市、提高營運效率、改善供應商管理效率。

 

更多資訊可免費下載食品飲料PLM白皮書: https://www2.centricsoftware.com/l/35842/2024-03-10/wcjkyf

 資料來源: Centric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