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政府機關訊息】毛揆:以生產力4.0再造臺灣產業 提升國家競爭力

發佈日期:2015.11.11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2)日出席「行政院生產力4.0發展方案啟動暨服務團授旗儀式」時表示,本活動的意義在宣示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共同推動生產力4.0的承諾與決心,要把生產力4.0的能量擴散,帶動我國產業轉型升級,提升國家下一階段的競爭力。

毛院長指出,生產力4.0是政府與產業界預見未來全球市場趨勢,共同發起的產業再造運動。今天的服務團授旗儀式是產業再造運動的開始,必須群策群力,集合產、官、學、研集體智慧與力量立即推動。目前全球景氣雖相對低迷,臺灣也受到嚴重衝擊,但我國總能在關鍵時刻展現強韌生命力,克服困難,度過難關,毛院長呼籲大家共同攜手,以生產力4.0再造臺灣產業,奠定未來發展的契機。

毛院長表示,生產力4.0的概念來自德國所提倡的工業4.0,此概念的提出,主要是國際大宗消費市場產品的樣態,從過去少樣大量、長生命週期的商品,開始轉變成多樣少量、短生命週期的商品。為化解這種成本與效率間的矛盾,基本對策就是採用因應需求不斷變化的「彈性生產」概念,成為「讓生產線與消費市場的需求直接對話與互動」的生產模式。

毛院長指出,工業4.0所推動的是一場「由效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的新產業革命,其概念不只應用在工業與製造業,也可應用到農業、服務業與商業。因此,行政院科技顧問辦公室與經濟部在規劃之初,就決定採用「生產力4.0」的名稱,成為臺灣產業全面轉型與再造的驅動力量。

在應用方面,毛院長以農業為例表示,它可以利用物聯網、巨量資料分析、雲端運算,以及人工智慧等軟硬體技術,除對作物本身及生長環境進行監測與掌控,也可根據顧客需求,進行產品、產量與消費者的配對,建立主動式的全方位消費服務產銷平臺,將具有安全履歷的食品流通到市場上,達成農民「種得對、種得好、增加食品附加價值」的目標,以及滿足消費者「吃得如意、吃得安心」的需求。

毛院長表示,以生產力4.0政策來帶動我國相關產業升級與轉型是龐大工程,須整合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衛福部、勞動部及農委會等相關部會的專業與資源,也須編列跨年度預算,規劃各行業演化發展路徑的長期計畫。

在生產力4.0政策執行方面,毛院長強調三項基本原則:我國必須掌握關鍵性自主技術,推動相關產業生產線進化與升級;推動產業聯盟,如自行車業的A-team模式,帶動產業內部產銷關係的演化,並發展新的產業供應鏈生態環境;另亦須強化人力培育,促進產學進一步聯結,使我國產業人才供給不虞匱乏。

活動中,毛院長率領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農委會、衛福部及勞動部等部會,會同七個重點產業公會理事長、各產業籌組之生產力4.0服務團,以及八大公協會代表,共同進行「生產力4.0發展方案」啟動儀式,並進行服務團授旗,宣示產官學研共同推動生產力4.0的承諾與決心。    

資訊來源:
行政院全球資訊網及時新聞 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2.aspx?n=F8BAEBE9491FC830&s=9A73B0B366E29F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