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產業智庫】國家攝食資料庫之介紹與使用

發佈日期:2015.09.21

國家攝食資料庫之介紹與使用

因「食」代的快速進步,許多的新食品與添加物不斷地推陳出新,為我們帶來更便利、豐富的飲食生活,然而,食品的違法添加與標示不實讓人民的健康曝露於風險之中,故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制度的建立刻不容緩。國家攝食資料庫 (food consumption database) 建置提供了國人攝取食物的可靠數據,作為健康風險評估中暴露評估 (exposure assessment) 的根本及發展我國風險評估科學的重要基礎建設 (infra-structure)。

「國家攝食資料庫」之食物分類是參考了國民營養調查之食物分類原則、風險評估專家之建議並依據法規之需求(如農業殘留安全容許量標準表、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及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等)建置符合國人飲食習慣且符合風險曝露評估使用的食物分類,共分為三層,分別為17大類、71小類及254細項。
本資料庫所使用之食物分類及攝食量計算原始數據來源為台灣營養調查最新資料,分別有 (1) 2005-2008 年0-6歳及19歳以上之國民營養調查、(2) 2010-2011年國中生之國民營養調查、(3) 2011年高中生之國民營養調查、及(4) 2012年國小學童之國民營養調查等。

「國家攝食資料庫」網站開放專家學者及一般民眾瀏覽及下載,包括首頁、計畫緣起、網站指引、資料申請、常見問題、相關問題、及連絡我們等功能。網站指引提供使用者快速了解國家攝食資料庫網站之內容及使用方法。在資料提供上包括飲食分類表與總表及各層次之食物攝取量數據。攝取量數據依不同性別、年齡分層、平均年齡、樣本數,呈現生重與熟重之平均值、最大值、最小值、標準差與標準誤差等,而所呈現之數據為已加權過之數值。另外,若使用者有特殊需求,亦可透過國家攝食資料庫網站申請國民營養調查之原始數據自行計算攝食量。或向本研究團隊提出申請,待取得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同意後,再協助計算。使用者可至網站深入瞭解資料庫之使用方法,希望藉由網站能更加瞭解此資料庫建置目的及應用,達到健康風險評估等之應用及擴展。  

「國家攝食資料庫」網址為:http://intakes.nh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