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徐重仁:台灣「平價」當道 消費潛力大

發佈日期:2014.02.25

徐重仁:台灣「平價」當道 消費潛力大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2014.02.25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觀察今年景氣,表示台灣消費潛力還是很大,必須保持樂觀的態度。他說,全球消費市場結構轉變,日本著重高齡市場,台灣則是「平價」當道,企業經營必須更靠實力,而非依賴景氣。

1月零售業、餐飲業買氣暢旺,市場看法兩極,有的認為春燕回來,有的認為是集中消費效應。徐重仁指出,台灣消費市場有時景氣不好,商家生意卻很好,或是有些擺地攤做生意者為貧民戶,事實上卻賺得比上班族多,顯示統計數據無法清楚地呈現這些潛在的狀況,企業不必太過依賴景氣做生意。

徐重仁分析,台灣消費潛力很大,尤其以30歲、40歲世代,大多數都有「富爸爸」,具財源、又比較敢花錢,因此消費力最強。他鼓勵台灣零售業,應保持樂觀的態度,加強自己的經營實力,抓住這批消費主力。

徐重仁表示,台灣和日本人口結構都是高齡、少子化,但日本人的消費觀念已轉成「銀髮族」為消費主力,因為老一輩不把財產全留給下一代。
至於台灣,因為老人家還是存有把財產留給下一代的觀念,所以主力消費客層仍是青壯年,不過消費市場兩極化更為明顯,少部份經營金字塔頂端客群;大部分則更重視「價平、質優」的平價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