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法規鬆 反式脂肪標示含糊

發佈日期:2014.02.24

法規鬆 反式脂肪標示含糊
【聯合晚報╱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2014.02.24

反式脂肪摻入食品主要用來穩定油質,增添食品美味,如今已被證實攝取過多,會提高人體低密度膽固醇 (俗稱壞膽固醇)。台灣大多數的零食商品外包裝標示反式脂肪幾乎都是0 ,但董氏基金會及消基會都提醒消費者,國內標示反式脂肪的規定太鬆散,未標示不代表沒有反式脂肪,台灣應向歐美國家學習,重新修訂法令,保障消費者健康。

董氏基金會食品組主任許慧玉說,台灣法令規定反式脂肪酸含量,每100公克食品若未超過0.3公克,可標示為0,國內消費者常容易誤解市售零食沒有添加反式脂肪而放心食用。

許慧玉強調,過量反式脂肪容易沉積血管壁,很難代謝。不少先進國家早已限制食品中的反式脂肪用量。2003年丹麥以法律規範食物不得含2%以上反式脂肪,是第一個限制食品業浮濫添加反式脂肪的國家。美國食品和餐廳也減少使用反式脂肪。麥當勞2008年宣布北美全面停用反式脂肪,同年紐約成為美國首個全面禁用反式脂肪的城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 (FDA)數據顯示,2003到2012年,美國消費者每天攝入的反式脂肪數量已經從大約4.6克大幅降至1克左右。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也表示,許多國家都已規定加工產品不能含有反式脂肪,台灣為什麼做不到?
雷立芬說,比起塑化劑,反式脂肪更難代謝,但台灣消費者無法從食品標示得到完整資訊,即使包裝標示為0,很多加工食品反式脂肪根本無法做到零檢出。
樂天、聯華、華元等食品廠商則表示,旗下產品的標示都都遵循政府的法令,也積極的研發配方和製程,希望做出更加健康的食品。
【2014/02/2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