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加國帶骨牛藏污染風險 立委籲暫緩放行

發佈日期:2014.02.21

加國帶骨牛藏污染風險 立委籲暫緩放行
自由時報 2014-2-21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本月十日衛福部預告將開放加拿大帶骨牛肉進口,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昨開記者會指出,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的一○一年度查廠報告顯示加國牛肉有諸多疑慮,包括大腸桿菌汙染、混肉等問題,且某肉品加工廠還一度因大腸桿菌汙染遭加國政府停止執照。劉質疑,政府是否持續進口問題工廠肉品?呼籲衛福部暫緩公告加國帶骨牛肉進口。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方紹威回覆說,加國該問題工廠在查廠時已停工,因此當時就沒有產品輸入台灣,後續該廠修正並提供改善說明,完全符合加國法規後,加國提供名單給我方,才讓這家工廠肉品進口。

劉建國表示,我國政府於九十三、九十六、九十七、一○一年共四次出國查廠,前三次查廠報告內容根本形同介紹加國政策跟執行法規,「只要google就可以完成,何必勞師動眾,大張旗鼓?」

方紹威則稱,四次查廠審查中,前兩次針對加國食安管理作整體評估,後兩次記錄每一工廠具體缺失。開放加牛前,經八次專家諮議會與四次查廠,流程是先進行輸出國的申請書面審查、專家學者諮議會審查,最後做境外查核,審查完後才開跨部會協調會,與消保團體及社會大眾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