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反式脂肪/食藥署:不可能零檢出

發佈日期:2014.02.24

反式脂肪/食藥署:不可能零檢出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4.02.24

零反式脂肪的食品真的不含反式脂肪嗎?衛福部食藥署規定,每百公克食物中,反式脂肪若未超過0 3公克,可標「不含反式脂肪」,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反芻動物的各項乳製品中原就有天然反式脂肪,這是無法避免的,要禁止的是人工添加、對人體有害的反式脂肪,因此訂出0.3公克以下無須標示規定,給予一個適當緩衝的範圍。

姜郁美表示,牛羊等反芻動物所生產的天然乳品、乳紙品當中,都有天然的反式脂肪。但部分酥油、塗麵包的奶油等等也都有反式脂肪,這屬於加入人工、加工的反式脂肪,這才是食藥署要禁止的項目。

人工的反式脂肪是一種「氫化」的加工過程,美國研究顯示,多吃人工氫化食物,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等疾病。
姜郁美表示,同理可證,每百公食物中,糖分0.5公克以下也可以標示為「無糖」,就是因為自然界的食物也有天然糖分。
因此食藥署認為,應教導消費者如何解讀食品的營養標示,凡依法可標示「不含反式脂肪」、「不含糖」的食品當中,不見得完全是零,而是「趨近於零」,還是會有微量、天然的含量,應盡量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