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冷凍」雞肉須加註 下月抽驗開罰

發佈日期:2014.02.19

「冷凍」雞肉須加註 下月抽驗開罰
2014-02-19自由時報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冷藏架上的雞肉,其實可能只是解凍後的冷凍雞肉?農委會正式公告可有效分辨真正冷藏雞肉與解凍雞肉的檢驗方法,從二月起,這項檢驗列入CAS雞肉產品檢查項目;三月起,將抽驗各賣場冷藏架上的雞肉產品,若經查出為解凍肉品,卻沒有加註標示,農委會將依消保法開罰、最高可罰一百五十萬元。

依消保法 最重可罰150萬元2014/02/27
畜牧處長黃國青表示,過去偶有傳出CAS肉品殘留動物用藥,經查其中部分可能是混用進口冷凍肉品。現在將解凍肉檢驗方法列入CAS檢驗,是否混用冷凍肉,將無所遁形。
除了在源頭把關肉品,三月起也將抽檢市售雞肉,第一波針對超市、量販賣場等。接下來,也會針對攤商等抽驗。

可分辨價差、提高食用安全
相關訊息已經發函給各超市賣場,希望賣場若賣冷凍肉,應要明確標示為解凍肉或是解凍品。因為國產冷藏雞肉價格可能是進口冷凍雞肉的兩倍,不能讓消費者花高價買冷凍肉。
除了價格差異,提高食品安全也是標示冷凍肉的原因之一。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指出,部分消費者習慣到超市、量販店等處所購買食材,看到擺在冷藏架上的雞肉,很容易以為是一般冷藏肉,拿回家後,整包放入冷凍庫,等到要烹調時才拿出來解凍;如果沒用完的話,說不定還會再放回冷凍。如此反覆冷凍、解凍,反而讓細菌孳生,衍生食品安全危機。

第一波抽驗超市、量販店
農委會將在下週邀集八大通路共四十家業者開會,說明相關規定。避免業者用快過期、便宜的冷凍肉混充冷藏肉販賣,也可區隔國產和進口肉品,供消費者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