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塑化劑風暴狂襲 食品安全修法只是開始

發佈日期:2011.06.13

(中廣新聞網 陳奕華報導)

塑化劑風波爆發,現行法規、制度遭檢討,為嚴懲黑心添加,衛生署、行政院速審「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版本送立院,衛生署長邱文達指出,D DAY食品稽查行動,接近尾聲,已經查了近兩萬家超商賣場,接下來就是修法與召開全國食品安全會議等全面食品安全改革。

「我們希望努力朝向上架產品即安全,經過四大超商、八大通路都出來聲明,慢慢的應該到了一個階段,我想我們開始進行這個環境塑化劑全面調查,再加上全面食品安全改革,這個是叫做三路同時來進行。」

國內發生堪稱全球首見大規模塑化劑污染食物事件,至今波及近千種品項、四百多家廠商,光是保健食品業績掉兩到三成,至於年產值百億的乳酸菌相關商品,損失仍難估算,食品產業界受傷,更重創消費者信心,外界矛頭直指源頭控管出問題。

包括台灣食品科技學會、台灣保健食品學會、台灣營養學會、台灣農業化學會、台灣公定分析化學家協會、台灣乳酸菌協會等六大學會聯合發出聲明,疾呼政府加強源頭控管,未來推動專業證照、適當履歷制度、強化檢驗能量與稽查。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陳陸宏說:「若干類別的食品業製造工廠必須設置衛生管理人員有幾個類別,其中食品添加物是其中一個,但是坦白講我覺得,衛生署、包括地方衛生局,他們去看沒很深入去看,我們再這個聲明稿裡面強調是要落實制度,也不是讓衛生人員去發掘那個是不是有這個塑化劑,衛生管理人員有常識等等,去負這個責任,給他更重責任的意思。」

另一方面,台灣公定分析化學家理事長、台大教授孫璐西表示,這起事件也凸顯業者太相信上游,質疑他們是否曾到提供原料的廠商,實地勘查,甚至不定期去查訪,孫璐西認為業者不能以受害者自居,因為民眾影響大,未來應該更積極掌握原物料成分與流向,加強品管,並經常走訪原料提供生產基地,時時提醒自己的責任,製造的產品要自己敢吃,否則怎麼賣給消費者。

「他們是很多一開始會去看,可是後來也許覺得沒問題,就沒有去看了,像這次協成就跟我說,當初他們去買的時候,都有看到證書都是合法的,我說後來你們有去工廠看嗎?他說一開始有去看,我說後來呢?他就不說了,因為我在電視上看到工廠那個樣子,怎麼敢跟他買東西呢,所以我呼籲這些業者,你們做出來東西,自己要敢吃,你們不敢吃,怎麼賣給人家呢?」

台灣農業化學會理事長江文章指出,消費者不能繼追求色香味俱全、又要求很便宜的商品,像是不少市售米粉沒有米,是用成本比較便宜的玉米澱粉製成,一煮就爛的冬粉,不是綠豆做的,此外,業者常以秘方為由,拒絕公開製成與配方,增加稽查難度,認為食品改革除了預防端要做好外,應該祭出重罰,以達到嚇阻作用。「保護廠商一個know how,查是查他標示的東西有沒有按照這樣做,一個是預防,可能出現的東西去預防,像是現在楊技正一樣,碰到問題趕快預防,趕快把它找出來,事先找出來,真的有的話重罰。」

塑化劑污染食品,造成人心惶惶,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提醒,盡可能吃天然食品,但也強調,時代變遷,為了保存所做的食品添加物是不可免,但添加過頭就不是好事,建議消費者不要貪圖賣相好、過香、過甜的食品。

黑心起雲劑風暴延燒近三週,不只波及食品,連藥品也被掃到,修法只是開始,如何從源頭把關,重建台灣食品安全信心與品牌,成為政府、業者當前最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