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郝龍斌:毒塑檢驗以食品為主

發佈日期:2011.06.02

中央社記者/許雅筑

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在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時表示,塑化劑查察已告一段落,現階段重點是有效降低民眾恐懼,檢驗秉持「源頭管理,流向管制」,仍以食品為主。

郝龍斌指出,北市府積極主動與販賣機食品供應廠商溝通合作,如提出證明、保證食品無問題,將可申請安心標章,有效期限到8月底。販賣機張貼安心標章後,市府會不定期抽查,查到違規將重懲重罰。

郝龍斌表示,不只民眾可將產品送衛生局檢驗,一般商家也可將產品送驗,如證明商品安全,市府也願意予以背書。他強調,目前塑化劑查察已告一個段落,現階段要做的重點是有效降低民眾恐懼、保障民眾安全,北市府願意全力進行。

新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詢時質疑,受塑化劑污染下架回收的產品,如何確保產品不會再回流到消費者手中?衛生局長林奇宏說,已被封存的食品,將啟動銷毀機制。

郝龍斌進一步表示,將由焚化廠統一處理,焚化時會做好相關管理,不會危害周遭環境。

王鴻薇指出,目前塑化劑風暴已經不止危害食品,檢驗產品是否擴大到食品以外的商品,例如化妝品及保養品等?郝龍斌回應,目前秉持「源頭管理,流向管制」,目前檢驗仍以食品為主。

中國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陳彥伯質疑,許多辦桌業者,拿著覆蓋保鮮膜的食物到蒸籠加熱,恐危害民眾健康。郝龍斌表示,專業來講,使用保鮮膜加熱不是妥適的食品加工方式,但為避免引起民眾過度的恐慌,將宣導民眾少用保鮮膜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