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2010-09-10六次江陳會將簽醫藥合作協議 鎖定兩岸保健食品 陸生技醫藥業尚未開放登台

發佈日期:2010.09.10

旺報【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
第六次江陳會將簽署「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兩岸醫藥衛生單位目前正積極展開協商。相關官員透露,目前雙方協商的合作領域,不是外界認知的生技藥品,而是健康食品。在大陸是「保字號」的保健食品,台灣是健康食品,雙方希望在臨床認證、藥品審查的共同認證簽署合作協議。
相關官員解釋,目前政府並未開放大陸生技醫藥業者來台投資,也因此,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目前僅能先就雙方的保健食品的共同審查認證標準,進行合作,並取得相互承證。
陸將成保健食品一哥
也就是說,經大陸衛生機關核准的「保字號」的保健食品,在共同審查標準下,可以不必在台重複認證;同樣的,經我方衛生署檢驗認證的健康食品,也可以獲得大陸承認。
據了解,大陸保健食品近幾年相當夯。根據大陸保健協會一項《營養補充劑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09年,大陸保健食品銷售額為134億美元,僅次於美國,全球第二大;相較2006年僅59億美元規模,成長4倍,大陸保健協會預估,大陸可望在今年內成為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消費國。
另外,隨著中國連鎖藥店遍地開花,經營藥品的利潤越來越薄,每家連鎖藥店都在積極開展多種經營,突破新的行銷思路,保健食品也成了連鎖藥店主要營利品類。
也因此,儘管即將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僅針對保健食品的臨床認證、藥品審查的共同認證等項目,還未到生技藥品,但大陸龐大保健食品商機,也相當誘人。
兩岸是在今年6月完成ECFA簽署,雙方當初決議,年底第六次江陳會上推動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
生技業視為大利多
兩岸將簽署「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也讓國內生技業者視為大利多,尤其隨著大陸推動醫改,高達8500億元人民幣的龐大的醫療商機,也讓國內生技業者躍躍欲試。
最近日本爆發超級細菌,再使兩岸生技醫藥合作,成為關注焦點。
不過,相關官員坦言,儘管看好兩岸醫藥合作前景,且政府早在2008年的第一場產業搭橋,就由中草藥開先鋒,但未開放陸資來台醫藥禁令,也讓兩岸生技醫藥合作迄今難有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