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2010-08-06小麥歉收 俄禁止穀物出口

發佈日期:2010.08.06

全球第三大的小麥生產國俄羅斯、近來因為乾旱野火問題嚴重,導致小麥等穀物歉收,引發糧食價格狂飆,總理蒲亭5日宣佈下半年、將禁止穀類作物出口,也導致小麥期貨價格持續飆漲、創下23個月新高。
俄羅斯野火災情不斷蔓延,又面臨百年來最嚴重乾旱,導致小麥收成銳減2成,引發小麥期貨價格狂飆,為了遏止通貨膨脹惡化,總理蒲亭宣佈下半年將禁止出口穀物,預計從15日開始實施。
這是11年來、俄羅斯首度禁止糧食出口,蒲亭還承諾將撥款100億盧布,約台幣106億對農業進行補助,結果導致小麥價格進一步飆漲,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9月份小麥價格、盤中一度大漲8.3%,每英斗收在7.85美元,創23個月來新高。
同樣受到這波熱浪襲擊,鄰近的烏克蘭與喬治亞也傳出野火災情,其中烏克蘭中南部和東部,都出現攝氏42度的高溫,東部野火還燒掉1000公頃林地,大火逼近聶伯欣斯克地區一處彈藥庫基地,安全問題引發關注,當局除了加派人力滅火,也在調查起火原因是否牽涉人為因素。(民視新聞林聖卿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