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總膳食塑化劑普查 婦嬰食品優先

發佈日期:2011.06.14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塑化劑風暴讓人驚覺,原來食品含塑化劑幾乎無所不在。衛生署昨日表示,將於近期內展開塑化劑總膳食背景值調查,國外進口食品一併納入普查範圍,作為國內制定食品五種塑化劑容許量參考,優先從嬰幼兒、孕婦食品、保健食品等著手。

國內常見五種塑化劑的每人每日攝取容許值(TDI)標準,衛生署傾向比照歐盟標準制定,最快一周、最慢兩周內公告。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說,衛生署將對各類食物進行大規模塑化劑背景值調查,作為攝取容許量的參考依據。若普查發現某樣食品含塑化劑,也將調查了解商品是惡意添加或製程中遭汙染。若是製程受汙染,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衛生署前陣子公布疑似使用昱伸、賓漢下游廠商原料的人人化學製藥,經檢驗其產品不含塑化劑,「人人咳嗽糖漿」、「人人胃液」及「人人甲狀腺錠」等三款藥品已恢復上架販售。

五種常見塑化劑的歐盟每人每日攝取容忍標準為,DEHP五十微克、DBP十微克、DIDP一百五十微克、DINP為一百五十微克、BBP五百微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