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CAS出包 農委會:1年內違規3次撤證

發佈日期:2011.05.16


 
中央廣播電台 陳林幸虹

台灣優良農產品CAS肉品遭檢出瘦肉精和抗生素,引發疑慮。農委會今天(1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5月初已強化CAS產品抽驗頻率和生產廠查核,但仍有漏洞;為避免再發生相同事件,將對業者嚴懲,1年內累計3次抽驗不合格,立即終止驗證資格。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是農委會相當引以為傲的食品驗證制度,但卻在學校團膳食材中,被檢出CAS雞肉含有抗生素殘留。農委會表示,對持有CAS標章的業者,一直都是加強把關;也就是業者並非取得CAS標章之後,就可以「高枕無憂」。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取得CAS標章的業者,農委會每隔2個月無預警抽檢,之後連續3次合格,就會從普通級晉升為良級;獲得良級的業者,農委會會加強業者自我品質管理,因此會變成4個月再抽驗,連續3次都過關,就會晉升為優等。但如今發生漏洞,因此農委會未來將加強管理。

王政騰說:『(原音)檢查的過程,如果它有不合格,我們馬上就恢復加強檢測的頻度,就變成每個星期抽檢一次,而且連續每個星期都抽檢。假如連續抽檢3次的結果,它都已經改過,我們就給它機會,讓它重新恢復到普通級。但是如果抽檢的結果,有不良紀錄,1年當中累計3次不合格,馬上取消CAS的認證。』

被檢出含有「脫氧羥四環黴素」的雞肉,農委會表示,這個藥物並非禁藥,是可以合法使用於動物的藥品,但為避免爭議,農委會也將儘快訂定殘留容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