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2010-08-02業務用沙拉油 每桶調漲40元

發佈日期:2010.08.06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

     政府從六月起恢復課徵小麥、黃豆、玉米等大宗穀物八.二五%的關稅和營業稅,業者從七月起已陸續漲價反映成本,二十二公斤裝的麵粉每袋約漲價三十元、十八公斤裝的業務用沙拉油,每桶約漲價四十元,家庭用小包裝沙拉油暫不會漲價。麵粉相關食品業者表示,和麵粉業者採購麵粉都是採年約制,不會因為短期的麵粉價格波動,貿然調漲包子、水餃等末端產品售價。
     量販店業者也指出,中元節是家庭用小包裝食用油的重要促銷檔期,今年主打味全橄欖精華健康油三公升裝每桶原價兩百四十元,今年下殺至一百四十九元;得意的一天健康調和油兩公升裝,原價兩百零九元下殺至一百四十九元。
麵粉業者表示,政府從六月恢復課徵大宗穀物三.二五%的關稅和五%的營業稅,七月到港的小麥立即增加八.二五%的經營成本,業者不得不反映成本。
     目前每袋二十二公斤裝的高筋麵粉出廠價平均約三百四十元至三百五十元、中筋麵粉的出廠價平均約三百二十元至三百三十元、低筋麵粉出廠價平均約兩百九十元至三百元,以反映八.二五%的成本計算,每袋麵粉要漲價三十元。
麵粉漲價反映成本,油脂業者也跟進調漲十八公斤裝的業務用沙拉油,目前每桶出廠價約六百三十至六百四十元,若反映成本,相當於每桶要漲價五十元,八月起每桶擬先漲價四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