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活動資訊

【最新訊息】台大公共論壇-詹理事長談「塑化劑於食品業之危機與轉機」

發佈日期:2011.05.30

事由:台大公共論壇「從添加塑化劑看食品安全」
時間:100年5月30日(星期一)14:00
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第二行政大樓5樓
主持人:包宗和(國立台灣大學副校長)

引言人:(依姓名筆劃)
     孫璐西(台灣大學食品研究所 教授)------------「食品中為何需添加起雲劑」
     陳家揚(台灣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 副教授)-----「鄰苯二甲酸酯類之暴露健康風險評估的必要性」
     詹岳霖(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 理事長)-------「食品業之『契機』與『轉機』」
     蔡詩偉(台灣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鄰苯二甲酸酯之毒理」

詹理事長引言內容概述:

塑化劑於食品業之「契機」與「轉機」

首先,代表食品業者表達,我們會盡全力配合衛生署這次塑化劑危機事件的處理,儘速向社會大眾交代清楚,換回國民對台灣食品的安心,這是我們責無旁怠的工作。這次是「一粒壞掉一鍋粥」的事件,我們非常認同行政院副院長下令全面查檢後再上架的處理,也期望政府徹查所有違法原物料供應鏈,清除危害國民健康及國家聲譽的不肖廠商。

台灣食品業者幾十年來的發展,都是以提供消費者優良食品為宗旨,視「品質如生命」。透過這次媒體透明化的報導,大家理解到違法食品添加物對社會與國家的破壞。我們食品業者除了會引以為鑑之外,更要化「危機」為「轉機」,秉持我們對品質堅持的經營理念,更注重原物料的履歷及原料供應商的遴選,以杜決不肖的廠商。透過業者落實的執行,形成產業正向的循環,這次的危機絕對會是我們進一步提升台灣食品形象的「契機」。

台灣食品之所以被華人市場肯定,是因為我們有優良的生產規範與健全的食品檢驗體系,這是大家所認同的。但是,這次塑化劑事件突顯出現行食品安全法規及運作系統仍有改善的地方。具體而言,政府對食品添加物的管理是需要立刻與積極的修訂,讓食品業者遵守與執行。相信在現有的GMP、CAS、HACCP等的食品認證制度,再納入嚴謹的食品安全檢驗系統,我們食品生產體系將會更健全,進而保障全民的健康。

最後,我要強調,在後ECFA時代,我們台灣食品一向是以優良品質得以在華人市場佔有相當的地位,所以,我要在此呼籲台灣食品產業者要珍惜現有的產品優勢,發揮自清自律的精神,重拾消費者對台灣食品的信心,並重建台灣食品的信譽,讓具有競爭優勢的台灣食品能持續在大陸揚眉吐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