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開店賣吃要有證照 佔比得逾5成

發佈日期:2014.02.25

開店賣吃要有證照 佔比得逾5成
TVBS 103年2月25日

餐飲業持廚師執照,比例要提升,食安問題讓衛福部食藥署規範更加嚴格,除了明定水產、肉類加工、乳品加工以及餐盒食品工廠等業者,必須要聘請相關專業技術人員,像是食品技師、營養師,另外飯店、餐廳、一般小吃等,廚師證照比例也都要增加,以一般餐飲來說,佔比必須達到5成,有店家認為只要主要煮菜的有就即可,而且煮得好不好吃跟證照無法畫上等號。

消費者:「這是芥菜?」餐飲業者:「是芥菜。」

清粥小菜餐檯前協助民眾點餐,後頭人員處理食材,便當店裡,廚房人員忙炒菜,外頭負責包便當,各司其職,原本這些人員,不一定要有廚師執照,不過現在食藥署規定,技術士佔比要提升,不管是麵店還是餐廳,一般餐飲技術證照人員佔比要達5成。

餐飲業者:「炒菜只有一個人在炒而已,其他都是幫忙而已,幫忙的應該是不用(證照)。」

部分店家再觀望,煮得好不好吃,跟證照無法畫上等號,加上證照考取門檻不高,儘管對店家來說得花時間,不過部分餐飲業者不擔心,自助餐飲業佔比則從50%增加到60%,供應學校餐飲提高到75%。

另外有四大類業者,水產肉類、加工乳品、加工餐盒工廠,還要聘請相關專業技術人員,像是食品技師營養師水產技師,以供應學校的團膳業者來說,就必須要另外聘任營養師,落實食材安全管理。

餐飲業者:「丙級的一般是考衛生條件,監考官都是以衛生條件,其實好不好吃他不會去注重。」
透過證照衛生講習,對於食材處理保存可以更了解,這波範圍還包括烘焙業,就算事前店後廠小型店家,烘焙技術士也至少要有3成,違反將可罰3萬到3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