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全家年資本支出 衝刺25億

發佈日期:2014.02.21

全家年資本支出 衝刺25億
工商時報記者林祝菁 2014-02-21

全家(5903)董事長潘進丁表示,今年景氣應不會比去年差,趨勢有緩步回升跡象,但要消費市場有很大的改變似乎也不容易。全家今年仍會持續調整店質,進行展店或移店,總店數維持約2900店,預計資本支出至少25億元。
潘進丁指出,1月便利店表現都相當不錯,也許是過年前許多企業主喊出加薪,造成預期有多餘可支配的費用心理,帶動消費成長,此外,1月下旬那幾天,天氣又爆好,湧現出遊人潮,霜淇淋賣的很好。不過,2月又是冷天居多,消費力道能否續強,得再觀察。
他表示,民間消費的觀察指標有2個,包括薪資及失業率,目前看來,或許有改善,加上去年的基期很低,因此,今年消費市場應會比去年好一些,但大改變不太容易。

全家去年淨增加店數為49店,總店數達2,900店,有座位區的新店型約1476店,占比超過5成,明年新店型再增500店、占比近7成(內部目標6成7);此外,今年霜淇淋舖機數將逾總店數一半,且今年Q3新竹的鮮食廠投產,加上移店及展店費用,潘進丁說,今年資本支出至少25億元。
對於霜淇淋熱賣,潘進丁則表示,確實超乎他的預期,不過機器從日本空運來台,沒那麼快可以全面舖機,未來仍以控制好品質為優先,不急著快速舖機,此外,他也期望,霜淇淋的風潮不是短暫,而是永續的商品。全家霜淇淋去年3月開賣,在市場掀起了一陣霜淇淋旋風,至今已銷售超過千萬支,成為便利商店霜淇淋第一品牌,今年有機會銷售出至少2千萬支。
前年全家轉投資的大戶屋業績約3億,去年成長3成達4億,今年目標展店5店達6億元。未來5年計劃,除持續展店,座位數也將從今年的3萬個,2016年達到6萬個,且再引進多個餐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