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全台便利超商 突破1萬店

發佈日期:2014.02.12

全台便利超商 突破1萬店
2014-02-12 工商時報 記者林祝菁

據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全台便利店總數正式突破1萬店,依舊是全世界便利店密度最高的國家。雖然密度高,但國內四大便利店,包括7-ELEVEN、OK、萊爾富、全家仍信心滿滿地對外喊出展店及改裝新店型計劃。一場通路移轉革命,也將正式引爆。

台灣便利店密度高,並早已滲透國人的生活,而便利店從一開始的美式風格到日式風格,從大坪數到小坪數,現在又回到大坪數店型,全台總店數一度停留在9,800店左右很長的時間,如今終於突破1萬店。而隨著大店型的增加,商品結構也逐漸轉變,鮮食已成了最重要的主角,關東煮、飯糰、咖啡是基本配備,現在連有沒有廁所也成了便利店之間較勁的條件之一。

據各大便利店的業績來看,新店型(較大店,至少30坪以上,有座位)的門市較一般傳統門市營收至少多2至3成左右,也因此,3、4年前,7-ELEVEN、全家、萊爾富就已著手改裝新店型。目前新店型的占比,7-ELEVEN已占到6成,全家占5成,萊爾富也占了5成左右。

有鑑於此,全台總店數已有880店的OK超商也宣布,今年起將大步跨入大型店(約25至35坪),目前已有大型店數20多個,內部規劃年底前全台總店數達到900店,其中大型店將開到100店;而明年總店數更將突破1千店,大型店的占比可望占三成。

OK表示,大型店在坪數的增加,服務也增多,消費者停留的時間變長,業績較一般店成長3成,尤其鮮食、咖啡的成長更是翻倍,去年的營收成長比約3%~5%,今年可望再持續成長。

7-ELEVEN今年展店速度快,目前已達到4,943店,突破4,900店大關,目前9成的門市有座位區,30坪以上的門市則占6成。統一超表示,未來基本上會以展大店為主,但還是會考量商圈屬性。

全家則在3年多前,就啟動打造新店型計畫,去年底新店型將達到1,450店,占總店數約50%,預計今年占比達65%,3年內達到100%。而去年全家門市的總座位數也提升至3萬個。萊爾富則表示,有座位的30坪以上的門市已占總店數的3成,而未來的展店,不僅是大店,更注重新店型,像是提高明亮度及店內高度等等。

由於日本在311地震後,對於便利店的依賴度拉高,加上多年來,消費通路漸漸移轉到便利店;而台灣似乎也有脈絡可循,便利店的營業額逐漸超越百貨,消費通路移轉已經逐漸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