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塑化劑案偵結 昱伸負責人賴俊傑求刑25年

發佈日期:2011.06.14

中國時報【洪璧珍/彰化報導】

造成國人飲食連鎖風暴的塑化劑案,彰化地檢署昨日偵結,檢方認定昱伸公司負責人賴俊傑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將塑化劑加入起雲劑及果醬,賣給十六家廠商,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等罪起訴,求處廿五年徒刑。

檢察官也以「令國人數十年來胼手胝足,揮灑血汗所建立之國際形象毀於一旦,所生危害難以數計」理由,對昱伸、金童兩家公司分別重罰二億元、一億元。

檢察官認為,賴俊傑等四人行為重傷我國際形象,且他們未全然坦承犯行,犯後態度不佳,昨天偵結分別求刑如下:賴俊傑廿五年、科罰一千萬;其妻簡玲媛廿年、科罰七百萬;妻舅簡鈞恒廿年、科罰七百萬;金童負責人潘淑蘭十五年、科罰五百萬。昱伸公司科罰兩億元,金童公司科罰一億元。

為確保罰金能執行,檢方在偵查期間即查扣昱伸公司、賴俊傑等人名下的房子與土地。現金部分,則查扣昱伸公司的五個帳戶、賴俊傑八個帳戶、簡玲媛二個帳戶,總計三三九萬餘元,還有美金四千四百餘元。

檢方查出,金童的潘淑蘭與昱伸的賴俊傑,早在廿多年前即熟識,賴俊傑成立昱伸,八十五年起就向金童進貨,直到上個月底被查獲,總計交易四五八次。

賴俊傑從案發開始就遭檢方羈押至今。偵查期間他雖坦承犯行,但並未全盤供出黑心起雲劑流向,讓全國各地衛生單位疲於奔命,後來才又供出下游還有果醬香料業者,這種「擠牙膏」式的供詞,讓國人罵翻了。

賴妻簡玲媛雖坦承有向金童叫貨,卻稱所叫貨品是DOP與SD,她並不知道這就是塑化劑;擔任廠長的簡鈞恒雖坦承黑心起雲劑是他調配,但也不知SD就起塑化劑。

檢方發現,賴俊傑、簡鈞恒都是專科化工科畢業,昱伸也經營十八年之久,簡玲媛與簡鈞恒辯稱不知SD是塑化劑,顯不足採;何況若SD真為簡鈞恒所稱的無色無味的水果油,他在調配原料時又何必戴口罩?

金童的潘淑蘭為掩飾賣塑化劑給昱伸的事實,不僅在塑化劑鐵桶上貼膠紙寫上SD,還辯稱SD很久賣不出去,現場都是庫存;又宣稱賣給昱伸的是潤滑油。但檢方找到金童的上游業者,證實金童進貨量非常龐大,僅四月就四次叫貨共七千八百公斤,根本不是什麼賣不出去。

檢方表示,賴俊傑等四人,均犯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卅四條第一項,「將有毒、含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調配於食品添加物內販賣罪」;同時,他們隱匿所販賣產品摻有塑化劑之情,致下游廠商陷於錯誤而購買,也犯了刑法第三三九條第項的詐欺取財罪。一行為觸犯二罪名,屬想像競合犯,依刑法第五十五條規定,應從一重之詐欺取財罪處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