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塑化劑風暴 新北市撤銷昱伸執照

發佈日期:2011.06.04

 中央廣播電台/記者鍾錦隆

塑化劑風暴,檢調持續追查中。昱伸公司負責人再向檢方供出,以含有塑化劑的起雲劑加入自家製造的香料與果醬;對此,新北市政府今天(4日)宣布對昱伸公司予以撤照重罰;另外,板橋地檢署查扣塑化劑源頭之一的賓漢公司出貨紀錄,發現台灣蘆筍汁龍頭津津公司,在2008年以前,也曾長期採購黑心起雲劑,數量多達逾10公噸,全部摻入所生產的蘆筍汁。


全台追查塑化劑流向,新北市政府接獲彰化地檢署通知,昱伸負責人賴俊傑在收押後,供出昱伸除了製造起雲劑,提供下游廠商,還將起雲劑摻入部分昱伸所自行製作的香料、果醬內,這些是以往賴俊傑沒有透露的。


最新爆發有疑慮的昱伸產品,包括木瓜、鳳梨、芒果、橘子、酸梅等口味的香料,以及部份果醬。


衛生局表示,由於昱伸公司在之前調查時,沒有針對起雲劑使用及流向誠實供述,可能造成消費者在不知情下,繼續使用下游廠商所製造的產品。因此決定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對昱伸處以最高罰鍰新台幣15萬元,並廢止它的營利事業及工廠登記證。


另外,板橋地檢署查扣賓漢公司出貨紀錄,發現以生產蘆筍汁聞名的津津公司,在2008年以前,向賓漢採購黑心起雲劑,數量超過10公噸,估計可以做成4億罐的蘆筍汁,都早以被消費者喝下肚了。


在消息曝光後,津津公司詢問電話接不完,公司則表示,2008年還沒有發生財務危機以前,確實採購賓漢的起雲劑;不過,員工接手經營之後,更換供應商,就不再使用。津津公司經理陳萬台說:『(原音)津津員工自己經營以後,我們就不再使用他們(賓漢)的原料,以前我們就感覺到,用他們傳統起雲劑的話,做出來的產品有時候帶有苦味。』


津津公司並且拿出檢驗証明,表示現在產品合格,希望消費者對他們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