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塑化劑慘痛 陸列黑名單

發佈日期:2011.06.02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

中國大陸衛生部公告,將塑化劑類物質列入可能違法添加及易濫用黑名單;上海市飲料行業協會也將動員旗下企業會員,公布塑化劑檢測報告。

台灣塑化劑問題讓大陸也上了一課,官方和民間陸續提出相關措施。大陸衛生部在網站上公布,將塑化劑列入「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名單(第6批)」內。

上海「新聞晚報」指出,大陸衛生部的動作,意味著塑化劑將成為大陸衛生監管部門今後監管重點。

大陸從6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通報的問題食品外,也將塑化劑列入食品添加劑黑名單之內,詳細列出包括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等17種為非法添加物質,衛生部還提出檢測方法,表示這些非食用物質不得出現在食品或食品添加劑中。

上海市飲料及食品業者也出來自清。上海市飲料行業協會表示,鼓勵所有會員企業公布塑化劑檢測報告,讓消費者放心。「九百集團」還發表聲明指出,公司旗下6家食品品牌將公開原料來源、建立嚴懲機制及鼓勵消費者監督等三項措施。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從2008年開始,大陸衛生部已公布5批可能違法添加和易濫用食品添加劑名單,包括蘇丹紅、罌粟殼等都在黑名單中;第6批名單則針對塑化劑而來,台灣付出慘痛代價,讓大陸也注意到同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