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最新訊息】D-DAY全台「塑」清 四劍齊出

發佈日期:2011.05.31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

塑化劑風暴引起消費大眾恐慌,行政院衛生署昨(30)日表示,全台22個縣市衛生局於今日零時起,第一波稽查人員將會同消保官出動稽查,凡公告的五大類產品製造商,應提出產品安全證明,否則必須全數下架,情節重大者撤銷執照。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呼籲,希望消費者在購買這類產品時,順便詢問店家是否都有安全證明;換句話說,消費者能透過主張自己的權益,同時給業者壓力,讓塑化風暴能漸次降低。此外,蕭美玲表示,如果消費者發現任何可疑現象,可以向各衛生單位檢舉。

但飲料業及通路商昨日都表示,將全面配合衛生署的要求,但也擔心民眾對飲料及食品的消費信心受到衝擊,對夏季飲料旺季帶來重大衰退。

衛生署指出,目前塑化劑檢驗項目除了DEHP外,還包括BBP、DBP、DNO、DINP、DIDP共六項,只要檢出任何一項就必須下架、封存。

此外,衛生署表示,全面稽查的D-DAY,是指31日凌晨零時起,不是上班時間。衛生署話說的斬截,表示稽查人員將在零時全面出動,要讓民眾買不到有疑慮的產品。

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表示,稽查的範圍有幾個層次,一、是否販賣五大產品內的項目;二、若販賣五大產品,則看有無檢驗合格證明;三、若無證明,則直接要求下架;四、若仍販售受汙染項目,則直接開罰。此外,許銘能也表示,若夜市攤商使用起雲劑或五大產品類別,也需提出合格證明,否則也將受罰。

許銘能指出,若仍有受汙染產品而未下架,或拿不出證明卻不下架者,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1條規定,處以新台幣6萬元以上至3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