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中秋鐵網烤肉 小心溶出物

發佈日期:2010.09.17

中秋鐵網烤肉 小心溶出物

自由時報〔記者 謝武雄/桃園報導〕

中秋節烤肉已成全民運動,不過市售烤肉架品質良莠不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建議民眾 ,烤肉時最好不要在鐵絲網食物上直接刷屬酸醋類的醬料,以免產生酸醋效應將鐵絲網上電鍍金屬溶出影響健康,例如烤海鮮時擠檸檬汁的動作就要避免。

桃園市民代表林國政接獲許多巿民反應,不知道怎麼購買烤肉架才安全。他因此實際走訪各大賣場後發現,大賣場的烤肉架品質良莠不齊,有的連同下面的炭爐、腳架及上面烤盤一組下來只要70多元,大陸、越南製品只要3、40元。

他說,這些都是店內主流商品,但材質清一色是鐵網,有的還使用捕鼠籠鐵網,粗糙的程度讓人不敢苟同。

林國政詢問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才得知,目前台灣並未針對烤肉架訂定國家標準,但以往針對烤肉架進行金屬溶出試驗,大約有1成會溶出重金屬鋅,台灣未訂定檢驗標準,對民眾健康影響甚鉅。

鐵網上食物 最好不要刷醬料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証實說,政府雖未訂定檢驗標準,但每年還是會於中秋節前進行檢驗,由於鐵絲網上還是有些電鍍物質,如果烤肉醬內有酸醋物質,又在烤時刷上醬料,就會將鐵網上金屬溶出。民眾烤海鮮喜歡擠檸檬汁,最好是未上架前或下架後才擠上,避免產生酸醋效應。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說,烤肉架應選擇不銹鋼材質,雖然比一般鐵網貴了些,但不銹鋼耐蝕,用起來也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