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2010-09-12陸8月CPI年增3.5% 22月新高 主要還是受食品因素影響

發佈日期:2010.09.12

旺報【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各界高度關注的大陸8月經濟統計數字昨(11)日公布。無特別意外,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至3.5%高峰,創22個月來的新高;大陸國家統計局表示,CPI增幅擴大,主要還是受食品因素影響。
另外,大陸提前在周末公布統計數字,外界揣測恐怕是要推出新一波貨幣緊縮政策,例如升息,讓市場忐忑不安。
農產品漲價是主因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昨日澄清,表示提前公布統計數字,是希望盡快和社會各界分享統計結果,並無其他意思。
對於8月CPI創新高,盛來運表示有兩大主因。一是受「翹尾」因素(又稱滯後效應)影響,另一個就是農產品價格上漲。8月豬肉價格月增9%,鮮菜月增7.7%,蛋上月增7.5%,這3種農產品價格漲幅較大。他說,農產品因素對CPI漲幅「貢獻」達7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