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協會新聞

2010-08-03美國雜誌報導:膳食補充品 多含危險成分

發佈日期:2010.08.0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消費者報導」雜誌3日發表報告指出,許多膳食補充品含有可能導致癌症、心臟問題或傷肝、傷腎的成分,卻仍繼續在市面販售,凸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缺乏足夠權力規範這類產品。報告呼籲國會加速行動,賦予FDA規範膳食補充品的更大權力。
報告指出,儘管許多膳食補充品在標籤上都標榜「天然」,其實含有許多危險成分,「國家藥品資料庫中逾5萬4000項膳食補充品產品中,只有約3分之1達到有科學證據支持的某種程度安全和效果。」報告特別點出12種可能有危險性的成分,包括烏頭、苦橙、矮檞樹、膠性銀、款冬、聚合草、金午時花、鍺、大白屈菜、卡瓦椒、北美山梗菜和育亨賓等,可能引起肝、腎受損、心律不整、影響血壓正常。
然而,膳食補充品在美國依然熱銷。「營養產業期刊」統計,2009年美國市場規模達267億美元(約台幣8480億元)。
消費者報導雜誌說,儘管FDA自2008年起就在中國設立辦公室,卻未檢查這類產品設於中國的工廠。報告批評1994年制定的「膳食補充品健康與教育法案」(DSHEA)偏袒業界,也限制FDA無法比照處方藥,對這類產品行使同樣的規範權力。迄今,FDA僅對一種成分發出禁令—麻黃生物鹼。膳食補充品的販售由聯邦貿易委員會規範,業者不得宣稱具有療效。
該刊資深專案主編梅凱夫說,膳食補充品以非常誘人、有時甚至誇大的銷售話術行銷,如能增進閨房內的表現、瘦身或提高運動體能等,「消費者很容易就被引誘相信這些補充品無害,因為他們是『天然的』」,「然而,某些天然成分也可能有害,尤其是FDA已經一再在這類補充品中發現有害成分,包括合成處方藥成分。」
今年稍早,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IOM)專家就呼籲,FDA有必要比照藥品的嚴格標準規範膳食補充品。國家審計總署(GAO)也認為,FDA應要求國會賦予更大權力,以規範這類產品。(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