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動

含奈米物質食品器具容器包裝申請作業指引(草案)
業者溝通說明會


隨科學技術的發展,各種新型食品包裝材料不斷地被研發出來。奈米科技應用於食品接觸材料與製品,可能提高或改善材料的阻隔性、耐熱性等功能,然而奈米物質在包裝材料中卻有溶出或遷移的可能,由於目前奈米物質在食品器具、容器與包裝材料中溶出或遷移的研究相當匱乏,故有進行安全性評估之必要。本指引係參考國際間食品器具容器包裝安全性評估模式及相關管理法規,用以評估我國含奈米物質的食品器具容器包裝之安全性。本次說明會希望汲取業界先進的建言,針對此議題加以評論,以利政策的推動。

 時間:    105 年 04 月 26 日(星期二)下午 15 : 00 – 17 : 00
 地點:

台大醫學院 506 講堂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1號)

 指導單位: 衛生福利食品藥物管理署
 承辦單位: 台北醫學大學
 協辦單位: 臺大醫院毒理所、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活動報名:

免費,報名請至http://goo.gl/v32igi
(進入報名頁面填寫報名資訊,因名額有限,請於2015年4月25日前完成報名,主辦單位得視報名情況,提前或延後報名時間。主辦單位保留參加資格最後審核權力。)

 聯絡窗口:

楊小姐 (02)2736-1661分機6183 | Email:chyang2209@gmail.com
李助教 (02)2736-1661分機3184 | Email:bros22@tmu.edu.tw

議程:
Time 時間 活動內容
15:00~15:10
長官致詞
15:20~16:00
含奈米物質食品器具容器包裝申請作業指引(草案)簡介
16:00~16:40
意見交流回饋
16:50
散會
議程下載:https://www.dropbox.com/s/b3vui04eh9ip422/poster%202-1.pdf?dl=0



專題報導


食品業「工業4.0」的落實

本會吳佩蓉專員整理/編譯

近來「工業4.0」躍居各界關注話題,台灣行政院也對此訂定「生產力4.0計畫」。何謂工業4.0? 在德國被定義為第四次工業革命,主要運用物聯網技術 (Thing of Internet, IoT),發展虛實整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s, CPS),並將此系統運用在產品供應鏈,以建構智慧工廠 (Smart Factory),進而串聯生產至消費端的整體流程,期望提升產品生產的效率、速度及靈活性。換句話說,除了員工的生產效率提升及短時間內製造出單元外,企業也具備快速、有彈性的製程能力,以因應客戶需求。因此,「生產力4.0計畫」的落實預計將會對產業帶來製造型態上新的改變,而食品業為「生產力4.0計畫」五項重點製造業之一,如何藉由這一波新趨勢,將產業發展帶到另一個新局面,還須先考量目前產業自動化運用的現況及適合的可配套資源。


打造智能工廠應具備的條件
德國西門子工業解決方案集團高級技術與標準部門總裁Dieter Wegener在接受日經技術在線訪問中表示:「工業4.0展示了未來製造業技術的基礎。產品開發、生產、服務的現場要通過軟體和網路進行交換」,例如原料的純度、機台的準確度及消費者購買習慣等可即時透過網路將訊息傳送至相關作業單位,再依據現場狀況,適度調整產線的生產條件,換句話說,生產流程不再是按照事先依據市場預測而訂好的計劃執行,而是隨時根據供應鏈的情形(由資訊交換得到),進行彈性調整,做到自律控制及優化,進而達到「隨選生產」 (Product on Demand)。

Wegener也提到:「未來製造業的基礎在數位技術」,如現下所提到的IoT,一個典型的IoT系統需具備智慧感測裝置(WSN感測節點、RFID讀寫器、使用者介面終端設備等)、核心系統(資料庫、伺服器、連結電腦網路終端設備等)以及通訊設施(無線網路、電源線、以太網絡等),再藉由工業軟體的導入,藉以達到提高效能及品質,因此,供應鏈的電子數位化是邁向工業4.0的要件。

規劃生產力4.0發展藍圖
對於食品等傳統產業來說,「生產力4.0計畫」仍然是一個發展中的概念,產業如何將此概念導入公司規劃中,IBM大中華移動互聯與物聯網技術總經理暨台灣IBM公司技術長林育震在天下雜誌專訪中建議:
1. 要檢視自身的營運模式和生態系統,清楚定義導入工業4.0的目的,評估對公司與員工會帶來的影響,及10年後公司的發展樣貌
2. 設計工業4.0藍圖規畫,根據未來公司發展樣貌及目前情形,規劃發展藍圖,包含業務範圍及流程、人員組織能力、訊息化與工業化技術等的改善。

當藍圖完成後,先考慮從小規模導入,並根據實際情形進行調整,後續可以發展到整個供應鏈。

運用台灣IT的優勢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目前已有台灣廠商經開始落實工業4.0的技術,例如「連鎖超市全聯的觀音物流中心運用智慧機器人集貨、揀貨、分貨,一秒鐘可以處理超過四萬箱貨物,且分揀錯誤率大幅降低。這座物流中心同時結合物聯網、大數據等管理系統,將物流中心的坪效及周轉率大幅提高,物流路線智慧規劃,運送車次及碳排放量也顯著減少」,由此可見,台灣本身就具有工業4.0 know-how的實力。

而如何運用台灣現有的資源? 經濟部已成立「生產力4.0推動辦公室」,專門協助產業生態轉型,提供企業諮詢診斷、輔導建置等服務及補助,業者可向推動辦公室尋求專業顧問團的諮詢,而推動辦公室也會進行供需媒合的活動,以協助業者找到適合的轉型方法,最終期望帶動全體產業結構的優化。

**相關連結:

經濟部「生產力4.0推動辦公室」https://www.moeaiauto.org.tw/pro40/index.aspx 
商業周刊:猜一猜,什麼是「工業4.0」?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6328 
天下雜誌:推動工業4.0 技術長是關鍵角色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697 
天下雜誌:挾IT優勢 台灣的大好機會來了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3546




近期回顧

食品業生產力4.0  競爭力大躍進

2015-03-09

(協會訊) 生產力4.0該如何運用在食品業?伴隨產業與科技的進步,工業的製造結構正產生巨大變化!環顧國內產業發展,行政院訂定「生產力4.0計畫」正驅動我國製造業走向升級轉型。其中,食品產業更是「生產力4.0計畫」的5項重點製造業之一。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新活水資訊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主辦,並由工業局、食品工業研究所、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及台北市進出口公會協辦的「食品業生產力4.0高峰論壇」,產、官、研三方於105年3月15日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共商我國食品業將如何邁向生產力4.0之路,期盼我國食品產業能站在趨勢浪頭之上,全面升級轉型,加速產品創新搶占市場先機!

食工所廖所長指出,食品產業向來為重要的兆元產業,但由於近期食安事件致使去年食品業產值下滑2.3%,可以說是一個警訊。生產力4.0的概念較新,包括建立智慧型工廠、讓生產環境整合為一個網絡化的環境,以提高整體的生產水準,都在這範疇中。現在國內消費者已不僅僅關心食安議題,更提升到食品安心的地步,將食品品質、食品安全、食品摻假、食品防禦概念結合起來,才是一個完整的食品防護體系,這樣的概念與生產力4.0息息相關,也是未來業者提升軟硬體設備時應注意的。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康照洲主任在致詞時表示,食安事件之後,業者更要透過提升自主管理,來重新取得消費者的信任,先前食品3.0提出食品信任(food trust) ,4.0則要晉升到食品防護的層級,也要靠業者共同努力及政府的輔導,未來政府將提出食安4.0版本,包括農業雲、經濟部產業雲,教育部的教育雲,環保署化學雲與財政部的財政關稅雲等,整合為食安六雲,以幫助產業的整體提升。

德國經濟辦事處科技組何若白資深經理,提到此概念源起地-德國在工業4.0的架構及發展,農業、物流、製造、追蹤追溯如何在此概念下整合為一個智慧網絡,讓業者可更方便的操作、監控製造與品質控管流程。以德國Mymuesli公司(我的榖片)為例,該公司讓消費者自由選擇榖片口味及內容,過程透明,採用彈性的生產並運用電子商務及虛擬店面來銷售產品,就是運用了4.0的概念。


食品大廠李錦記的王峰博士,詳細講述邁向食品工業4.0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分多面向來講解4.0實際的應用:包括價值鏈工藝流程的改進、客戶關係管理、智慧供應鏈管理(包括庫存、供貨期等)、智慧工廠及智慧物流,透過流程的優化,

可以為企業帶來更有效的成果,例如內部物流和貨物流動的精密監控、一旦發生問題,可縮小產品召回的範圍,快速適應新法規、新客戶的要求以及快速產生新標籤等。並以過來人經驗,具體提出「如何做」的流程及診斷項目。經濟部生產力4.0推動辦公室黃世榮博士則介紹「食品業生產力4.0輔導案申請作業要點」,鼓勵食品廠可善用政府資源,提出計畫申請,辦公室即會派出專業顧問團到公司做評估,研議適合該廠商規模的方案,由政府經費補助業者,進行軟硬體的升級。
下午共計舉辦五場工作坊,分別由艾波比ABB、惠普科技HPE、甲骨文Oracle、逸帆科技Ivan,向現場與會業者提供製造流程優化、產品創新、Big Data運用、資訊安全等各項解決方案,業者參與反應熱烈。

下午舉辦五場工作坊,讓參加業者自由選擇感興趣之專題參與;分別探討工業機器人、大數據的應用、行銷與資訊安全等主題。


台歐國際食品貿易研討會:更安全優良的食品

2015-03-09

歐洲經貿辦事處為了促進歐盟與台灣食品貿易的交流與合作,邀請本會協辦此次活動。這次以「食品貿易議題」為主題,邀請五位來自歐盟執委會官員以及匈牙利國家食品鏈安全辦公室獸醫官員,分享台歐與貿易夥伴間的食品貿易措施與案例。研討會的四大主題包括: SPS檢驗與檢疫措施、動物疾病管制與區域化案例、邊境與境內食品安全措施與追溯要求、有機食品規範以及生產與出口案例。
本會理事長也於會中分享泰山企業確保產品安全與追蹤追溯的機制,包含落實源頭管理、精耕流通足跡及自主管理國際接軌等三大方向。理事長表示食品安全的管理需要考量到從產地到餐桌的每個環節,而泰山企業從原料到製程均建置了管控機制,如應用PLM系統管理原料配方,並設定供應商品鑑制度以確保供貨的品質,而生產線的系統化更提升了部門間資訊的傳達及溝通,不但提高作業的效率,並做到產品流向的追蹤,若再加上通路端的配合管理,才可達到全面性的食品安全品質管控。

**活動摘要可連結: http://www.ebrc.com.tw/a/ebrc.com.tw/ebrc/events/summary/Y3_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