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IDA e-paper

專題報導

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平台 啟動數位新「食」代

      食安風暴接連發生,從毒奶粉、瘦肉精、塑化劑、黑心油一路到現在農藥超標的手搖杯茶飲,民眾對台灣的食安管理失去了信心,陷入了不知道什麼是安全食品的恐慌之中。而細探這些食安風暴為何無法做有效的管理,多數在於其源頭管理系統匱乏、不公開透明,且相較於其他產業,食品業者的管理資訊化程度較為落後,因此即使是有良心的廠商往往也無法有效掌握原物料來源的相關資訊。也因此,業者更需要透過不同工具,方便有效地做自主源頭管理,方能迅速因應食安風暴。     

 平台工具 開啟世界之窗

      自102年4月起,泰山與味全聯合執行經濟部「與世界食品業接軌的源頭管理資訊服務計畫」,目的在建置整合企業內部、外部的系統,以完善源頭資訊管理。本計畫所建立的「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平台」可提供「食品供應鏈資料交換中心」、「食品法規檢索諮詢櫃臺」、「食品安全觀測站」,作為食品業者落實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9條要求的資訊工具。這項服務系統率先由兩家提案廠商進行示範性成果驗證,並透過協會進行推廣,以達到本計畫服務驗證之擴散。

      為了促進食品產業鏈的整體管理提升,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近來舉辦兩場相關活動: 3月27日於福華飯店舉行「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平台供應商說明會」,並在4月30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盛大的發表會,與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新活水資訊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發起,呼籲食品業者共同響應自主管理資訊平台,一起開創資訊化的「數位新食代」。

      食品安全源頭的監控管理一直是全球食安議題的熱門顯學,各國無不致力於食品源頭控管的資訊管理,以確保國內民眾吃得安心,國際銷售買的放心。「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平台」提供食品供應鏈資訊交換中心(DMC connect™)、食品法規檢索諮詢櫃檯(REG connect™)、食品安全觀測站(NEWS connect™)等三項資訊服務,補足國內食品業者的資訊化缺口,強化食品源頭控管及自主管理能力,預防食安危機的波及。

      「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平台」中,透過DMC connect™ ,食品業者可以輕鬆地從源頭開始規範產品規格、管理產品資料,且供買雙方可以搜尋到相同的歷程紀錄、交換一致的產品資料,輕鬆地從源頭開始做資訊化管理。REG connect™ 包含「結構化法規」、「法規搜尋」、「專家諮詢」三項強大功能,提供多面向的搜尋介面,囊括了企業用戶對於法規資訊渴切的檢索與諮詢需求,更是讓產品得以同時符合多國法規要求的一大利器。     NEWS connect™ 提供食品業者取得全球最新食安新聞資訊的最快速管道。透過外部資訊來源的連結,系統可提供使用者食品安全資訊及新聞檢索與查詢結果,幫助使用者達到食品安全新聞與研究報告蒐集、食品安全警示通報、食品安全風險分析等目的。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出席4月30日發表會時指出,「我們的食品產業一定要與國際接軌,除了有效落實源頭管理外,也可輕鬆獲得出口所需資訊,提升我國食品的競爭力。」詹岳霖理事長也表示,透過大型企業的示範及領頭,建立一套符合跨國法規的資訊管理系統,每一樣要採購的原料均加以把關,可帶動相關製造流程的中小企業及中下游廠商。而這不應該只給單一企業使用,反而應該拉高成一套公版模式,進而形成臺灣食品產業的發展政策,如此才能真正發揮影響力。

 資訊化 使供應端的自我規管更為速效

      目前追蹤追溯相關法規已施行,政府所建置之食品雲強調廠商登載產品資訊,並且不定期由廠商更新。而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平台,主要是提供食品業者一個產品資料管理的工具。台灣食品廠商眾多、規模不一,鼓勵業者要跳脫傳統紙本管理的方式,先在企業內部建置資訊化管理系統,才能快速又有效地落實食品雲的資料登入。

      資訊化是完善資料管理的第一步,「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平台」提供業者一個有效的資訊管理工具,使用者在平台上登錄原料規格等資訊,並有權限可透過原物料的資訊管理、食安法規查詢與食品安全事件觀測,正本清源,協助食品業者做好資訊化,進而打造食安信任環境,扭轉台灣當前的食安困境,創建民眾信任著新氣象,也讓人們能吃的放心、用的安心,重拾台灣美食天堂之聲譽。

【近期回顧】

『2015食品3.0研討會』: 食安管理與信任時代來臨

2015-04-01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PwC Consulting)於2015年4月1日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辦【2015食品3.0-全球食品信任發展趨勢】研討會,邀請產官學就痛為台灣的食品安全提出建言。會中特別邀請PwC全球食品信任服務負責人Craig Armitage、紐西蘭國營食品信任專門企業AsureQuality執行董事Dean Nikora,PwC劉鏡清副董事長及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執行董事,席間並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吳明機局長、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康照洲主任、全國工業總會陳進財常務理事、及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詹岳霖理事長擔任致詞貴賓。貴賓共同分享全球食品信任發展趨勢、成功案例及建議,希望協助台灣食品產業往食品3.0的時代升級,創造食品信任的關係。

      經濟部工業局吳明機局長致詞時表示,在食品3.0時代,食品雲越來越受重視,若可完整追蹤追溯系統,整合上中下游的資訊架構,開放數據、讓資訊透明化,增強消費者溝通,一定可以提升國人的滿意度,恢復台灣食品的產業水準及形象。另外也提到,GMP在今年即將正式移轉更名為台灣優良食品協會(Taiwan Quality Food, TQF) ,未來即將與國際食品倡議GFSI接軌,受到國際認可,讓台灣產品前進國際市場。

      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詹岳霖理事長則透過簡報「食品安全與國民營養健康」,分享台灣食品產業發展的背景與沿革,強調供應端需規管、消費端應教育的概念,企業應主動自我提升,用委外或研發的IT系統做好源頭管理,確實掌握配方原料,強化供應鏈管理,才能避免食品造假的困境一再出現。食品產業不應閉門造車,按部就班與國際接軌,台灣產業才走得出去。

PwC劉鏡清副董事長說明,企業導入食品安全信任管理系統,可以達到四大效益:

  1. 因為信任,營收增加
  2. 效率改善,成本與風險降低(執行與回收成本下降)
  3. 正確的危機管理,降低品牌風險與事件傷害 (目前企業平均花兩天了解資訊,規劃團隊與解決方法,但市場不能等)
  4. 真誠的企業社會責任,提升品牌價值

ISO 9001管理系統標準革新及食品安全管理說明會

2015-04-14

      適逢新版ISO 9001︰2015即將啟動,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於2015年4 月14日與SGS聯合舉辦『ISO 9001管理系統標準革新及食品安全說明會』,邀請台灣檢驗科技SGS 黃世忠副總裁及陳映妤經理,針對ISO 新版發展趨勢、國際食品安全管理驗證趨勢和供應鏈之品質控管,進行詳細的解說;幫助業者提前準備及適應新版標準,並分享建立與維持食品安全管理系統之相關管理及檢驗需求,提供食品供應鏈管理之參考建議,共有近80位廠商出席。

      台灣近年來經營與媒體環境改變劇烈,業界應該更積極的處理管理系統的問題。一般所熟知CCP,管的是即時而致命的物質,但台灣現存的問題主要在「風險管理、與化學成分物質沉積與供應商管理」。在最新版本的ISO中,將永續品質經營(供應鏈)標準納入,無論是何種型態的外包商,企業應都要盡責管理,依此去界定風險,以系統化的根源與原則去進行管理。

      管理制度要跟經營趨勢結合才有效,也因此,新版本中強調高階(監管)的參與,高階對於風險意識及消費者意識必須清楚,改進先前ISO遭批評的部分,將多系統架構整合為一,要求員工要有操作多系統的能力。章節中新增組織環境、領導、規劃等三張都是對於高階參與的要求,不僅強化高階的投入,更重視實質的成果(outcome) 。未來,管理階層要將期待轉化為行動計劃或專案, 將風險評估與經營環境變遷納入系統管理,高階經營者的領導承諾及投入,是新版本的改變之處,也是成功的基礎。

    

 

【重點法規專區】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修正草案第三條附表二勘誤表 (2015.05.11)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草案 (2015.04.27)

說明:針對草案內容,台灣優良食品協會(TQF)將在未來一年召開多場說明研商會,日程及形式仍規劃中,本協會將隨時提供最新相關消息。若有任何建議與意見,請彙整寄送 jchen@tfida.org.tw

 「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 (2015.04.27起施行)

 嬰兒及較大嬰兒配方食品與市售包裝乳粉及調製乳粉產品業者應建立食品及相關產品追溯追蹤系統草案 (2015.04.15)

說明:5月30日前可陳述意見或洽詢(02)27878000轉7334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編擬之 CNS 2271「食用芥花油」共11種國家標準草案 (食藥署意見蒐集至5/7日前)

說明:如有相關意見,請於104年5月20日前回覆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一組第四科林靖哲 (chingche.lin@bsm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