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食品安全追溯為戰略思考
「2012台日流通訊息管理研討會」

     回顧2011年,塑化劑事件引發食品安全的空前危機,經此一役,食品業者恍然大悟,曾幾何時,食品業的發展,早已從各自為政的經營模式,逐步形成產業生命共同體,一旦狀況發生,分工如此綿密的食品業者,從原料端至製造商、流通業者均無法倖免,因而,產業界大體都有從源頭至流通管理面,應防患於未然的共識。

    尤其,ECFA的簽訂,為台灣與大陸的經貿關係展開新局。面對中國大陸的新興崛起、以及對岸企業急起直追的旺盛企圖心,台灣產業勢必要發展出與過去數十年截然不同的經營策略,審視自身固有的經驗與條件,重新界定台灣產業在華人世界的定位,才能在未來的產業布局中找到自己的安身立命之處。

   
因此,台灣食品企業,與其說最大的壓力來自新市場與競爭者的衝擊,不如說最大的競爭對手是自己:一、如何在這場產業轉型戰爭中快速升級?二、如何從塑化劑事件折損的名譽中恢復?三、如何與國際合作接軌,維持產業優勢,拉開與對手的距離,讓台灣食品產業立於不敗之地,不致於被Local化、邊緣化甚或被處決淘汰?以上種種,都將是台灣政府與企業不得不正視的重大課題。
 
   2011年底,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組團出訪日本,見到日本政府在推展食品追溯及流通管理系統方面,與台灣有許多共通的經驗,經過多年努力及實務上之修正,日本流通BMS(Business Message Standard )系統已發展成熟,足堪借鏡。「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流通業再進化將會是未來的趨勢,以日本人處事之嚴謹,規劃之完善,相信這次的研討內容,一定能帶給業者不一樣的視野與感受!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此次盛會,相信在產業共同努力下,台灣食品及流通業得道多助,定能更上一層樓,迎向未來更具競爭力的黃金十年!

主辦單位: 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協辦單位: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SGS-CSTC Standards Technical Services Co., Ltd.
會議時間: 2012年6月22日(五)13:30-17:20 (13:00開始報到接待)
會議地點: 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 (台北市徐州路2號)
費用: 免費 (停車費請自理)
    研討會議程
時間 主題 講者
13:00-13:30 來賓報到
13:30-13:40 開場致詞
13:40-15:10 流通訊息無紙化管理系統介紹 日本流通BMS協議會
坂本尚登 事務局長
15:10-15:30 茶敘交流
15:30-16:30 BMS之應用與效益
~以日本食品產業為例
日本流通BMS協議會
坂本尚登 事務局長
16:30-17:10 食品安全追溯指引
Based on ISO22005
SGS通標標準技術服務公司
王承先 主任稽核員
17:10-17:20 問題與討論
※ 主辦單位保留更改議程及演講者之權利
  報名方式:
    名額有限,報名以先後次序為定,額滿為止。本邀請函僅發送予受邀貴賓,對於未受邀與會之報名者,將視情況
    保留其報名之資格。
  1. 本研討會採網路報名,報名請點選以下網址:
    報名連結:http://www.foodasso.org.tw/index.php?module=form&mn=1
  2. 當我們確認後,系統會發送「邀請函」至您的信箱,請於電子信箱內收取信件,並列印下來。
    當天憑此「邀請函」進場,請務必攜帶。
  3. 每次報名限定一位,如同公司有兩位或以上要報名,請分次報名,同公司限報名3位。
● 報名截止日期為2012年6月20日(三)
● 報名相關問題,請聯絡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
● (02)2578-5859 黃慧敏小姐